top of page

發出口臭、喉嚨好似有啲野? 當心是「扁桃腺結石」

2021年6月21日 健康日常

扁桃腺結石是什麼?

扁桃腺結石是指口腔中的壞死組織經過鈣化堆積而成,這些壞死組織會積聚在扁桃腺表面凹陷的隱窩(Crypt)中,逐漸堵塞並形成鈣化斑點。結石大部分呈乳黃色並帶有酸臭味,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口臭、喉嚨痛、喉嚨異物感、味覺異常、耳朵痛以及吞嚥障礙等,患者有時也會將結石吐出。


扁桃腺結石的原因?

扁桃腺結石好發於20~70歲的成年人,兒童較少見,但曾有過大結石造成兒童吞嚥及呼吸困難的個案,家長仍須注意。


扁桃腺結石主要由食物殘渣以及細菌聚集在隱窩之中而成,因此口腔衛生不佳是扁桃腺結石的主因之一,胃食道逆流也是風險因子,此外還有少部分學者認為它是類似小唾液腺體阻塞所引發的結石,但還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扁桃腺結石治療看哪科?

扁桃腺結石建議到耳鼻喉科就診,如果結石較多醫生會使用吸除術的方式將結石吸出,有時也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因為抗生素可減緩口腔內細菌的生長。


扁桃腺切除術的使用與否目前仍有爭議,有部分學者指出5歲後扁桃腺的免疫功能逐漸被其他器官替代,如果患者長期受扁桃腺發炎或結石所苦,可以考慮切除扁桃腺。不過人體器官表現差異大,不是每個人的扁桃腺在5歲之後都沒有功用,建議與醫生討論以訂立治療方針。


扁桃腺結石自行清理怎麼做?

如果發現自己有扁桃腺結石,可透過以下2種方式清理:


漱口

鹽水漱口可以緩解喉嚨不適,再加上鹽水會改變口腔內的化學物質,可幫助去除結石以及改善口腔異味。


手動移除

一般不建議患者用牙刷等硬物去除,因為扁桃腺周圍組織非常脆弱,如果真的需要自行嘗試去除結石,可使用棉花棒輕輕將結石刮除。


扁桃腺結石如何預防?

扁桃腺結石的預防方式包括以下3種:


多喝水

口腔乾燥時,隱窩容易殘留異物,多喝水能幫助清除口腔內細菌並改善異味。


口腔清潔

吃完東西後務必漱口,將口腔內的細菌清除就能避免結石。


預防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是結石的成因之一,因此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腹部過大的壓力(少穿太緊衣服、減肥)、吃完東西別立刻躺下以及睡前3小時不吃東西都有助於預防胃食道逆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