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英國欲推「群體免疫」 料須4千萬人有抗體 專家斥癱瘓醫療體系將「爆煲」

2020年3月16日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歐洲成為疫情爆發重災區,多國採取隔離和封城等措施遏止感染人數。歐洲多國中,只有英國未跟隨其他歐洲國家實施社交區隔等嚴厲措施。截至周六,英國確診武漢肺炎人數逾1100人,21人不治。香港周日宣布對英國、愛爾蘭和美國三地發出紅色旅遊警示。


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聯同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Patrick Vallance)會見傳媒,瓦倫斯表示當局考慮採取「群體免疫」方案,稱大部分國民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後可獲得抗體,以應對疫情,做法受不少專家質疑。


瓦倫斯所指的「群體免疫」是指讓大部分免疫能力健全的人接種疫苗或病毒,身體從而獲得抗體,對病源免疫。這種策略曾用於應對德國麻疹、天花、水痘等流行病。武漢肺炎至今未有疫苗應對,故瓦倫斯提到的「群體免疫」,指令大部分國民接種新型肺炎病毒,並不是疫苗。英國人口超過6500萬,要讓至少6成國民接種病毒獲得抗體,影響所及逾4000萬國民。


目前武漢肺炎的死亡率約為1%,瓦倫斯指目前作出相關估計較為困難,原因是有很多潛在個案並未確診。他又認為,疫情擴散主要源於小規模的聚會,病者因大型集會而感染的機會較低。


跨界學者聯署 促政府厲行社交區隔

然而,英國「群體免疫」的抗疫策略一出,隨即受到不少專家抨擊。有生化學、基因學和數學等跨學科專家聯署公開信,批評約翰遜政府現行的抗疫措施「不足」,要求英政府立刻加強限制措施,從而大大減低國內流行病傳播的風險,保障上萬計國民的生命安全。


專家於公開信上表示,武漢肺炎未來數星期將會影響數以百萬民眾,英國現有的深切治療病床不敷應用,如果採取「群體免疫」策略,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將不能承受負荷,醫護壓力誓將「爆煲」,危及國民生命安全。


《衛報》報道亦指,英國如果不跟從歐亞國家廣泛取樣測試、追蹤病源和隔離病患,增加長者感染病毒的機會,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更易受影響。前衞生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直斥約翰遜做法不合理,認為新加坡和泰國等國家的防疫成果,有賴採取嚴格的「社交區隔」措施,他對於政府尚未全面取消大型聚會感到「意外和憂慮」。


英國伯明翰大學微生物學教授麥奈利(Alan McNally)認為,目前遏制疫情的最好方法,是各國「社交區隔」和「廣泛測試」並行,且要在特定的隔離設施阻隔病患接觸,以防居家隔離帶來家庭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前主任科斯特洛(Anthony Costello)更稱,英國此時實行「群體免疫」,違反世衞遏止疫情的原則,他又引述世䘙總幹事譚德塞所言,「如果應對疫情的國策由遏制改為緩和,是錯誤和危險的。」


科斯特洛又表示,「群體免疫」或未能持久,假如病毒每年變異,群體免疫力會因病毒有所不同失效,科學家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反應掌握仍相當不足,他認為爭取時間研發疫苗仍然是較安全的做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