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椰菜「煮前1動作」抗癌力激增!

2021年11月22日 健康日常

椰菜不僅熱量極低,還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常常聽人說椰菜是最佳抗癌蔬菜,不過你知道椰菜的抗癌物質,還要經過一動作才能更有效嗎?以下將介紹椰菜中的抗癌物質,並教你要怎麼吃才能讓抗癌力滿分。


蘿蔔硫素是神奇的抗癌物質 椰菜可提供人體大量的蘿蔔硫素,這個成分對血糖控制很有幫助,並且有抗癌的潛在效果。蘿蔔硫素是十字花科蔬菜有苦味的主因,卻也讓這類蔬菜有抗癌效果,研究發現,蘿蔔硫素能抑制癌症中的關鍵酵素-組蛋白去乙醯酶,因此,蘿蔔硫素在未來可能是癌症治療的重要元素,而目前在針對黑色素瘤、食道癌、攝護腺癌和胰臟癌的研究中,都顯示有延緩癌症進程的效果。


花椰菜被破壞過後才更營養

比較特別的是,蘿蔔硫素並不是直接存在於椰菜中,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另外兩種物質,硫化葡萄糖苷和黑芥子酶才是關鍵,經過酵素作用,硫配糖體會轉化為蘿蔔硫素,而為了讓黑界籽酶作用,椰菜必須先經過破壞,才能促使酵素反應。


然而,根據研究顯示,不論是水煮或微波,都會大幅減少硫配糖體的含量,就算只加熱幾分鐘也會流失。


烹調前靜置抗癌力增2.8倍

雖然想要攝取豐富的蘿蔔硫素,看來剩下的選擇只有生吃,但是這並不符合一般人的飲食習慣,所以學者進一步研究發現,最佳的烹調方式是,將椰菜切好後,靜置90分鐘再烹調,因為這時候的硫配糖體是最豐富的,比起一切好就馬上炒的椰菜,整整多了2.8倍。學者最後提到,雖然沒有經過實驗,但靜置30分鐘也會有相當的效果。


服用抗凝血劑勿食用花椰菜

如果你因血栓等問題,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請特別注意,應避免攝取綠花椰菜,因為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若病人突然改變維生素K的攝取量,可能會造成危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