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武漢肺炎】5缺口無險可守 「封城」後航班照起飛 武漢人仍可多路抵港

2020年1月24日 武漢肺炎

武漢疫情越演越烈,當局昨日突然宣佈「封城」應對,今晨10時起停止所有市內公共交通,對外離城的交通如機場和火車站亦都關閉。不過,封城措施並非滴水不漏,自詡「已行前3步」的香港政府,至今仍大開各口岸迎接來自內地的旅客入境,來自武漢的人仍有多種途徑可以抵港。有立法會議員促港府立即對所有內地旅客實施檢疫措施。


雖然封城令理論上在早上10時實施,但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在10時後仍不斷有航班起飛,截至下午2時半,由武漢起飛的包括2班分別前往法國巴黎及曼谷廊曼的國際航班,以及有20班前往中國不同城市的航班;其中前往香港的港龍KA853航班在12:03起飛,14:08已經抵港,成為「封城」後首批仍能抵港的武漢旅客。


除了前往香港的航班,封城後亦有兩班前往廣州及一班前往深圳的航班起飛,廣州的兩班先後15:50及17:45抵達,深圳的航班則在15:20到埗;由於香港多個陸路口岸仍然開放,3班機的乘客仍可輕鬆透過各種交通工具前往邊境入境香港。


其次,高鐵至今亦只是暫停直接來往武漢的班次,其他城市班次照常服務,所以武漢旅客抵達廣州和深圳後,更可選乘每日84班的短途高鐵列車,直達西九龍總站。根據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資料,兩個機場今早10時前已各有3班由武漢出發的航班抵達。


另外,武漢封城後起飛的航班,目的地亦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南寧、和福州,這5個城市均可乘高鐵長途列車直達西九;即使在其他目的地,旅客亦可以轉乘其他班次,經廣州和深圳到港。


武漢雖然實施「封城令」,但實際上封的只得公共交通,如果駕駛私家車的居民,亦可透過公路離開,是第4種途徑;有意來港的駕車人士,行走G4京港澳高速,約12小時已可抵達深圳灣口岸。持有中港車牌的人士,繼續可以透過落馬洲(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和深圳灣4個口岸進入香港;如果取道珠海、而又有相關牌照,私家車明天起更可以免費使用港珠澳大橋到港。


除了入境途徑多,香港出境的把關亦未見嚴謹,除了日前容許首位確診個案的家人離境前往馬尼拉,珠海和澳門先後在口岸安裝體溫監測器,禁止發燒者離境,香港亦未有同樣措施,變相容許潛在病患離境,進一步擴散疫情。翻查資料,2003年沙士期間,港府曾經對出境旅客都實施防控措施,包括在辦理登機手續時須量體溫、交代曾否接觸相關病人、填寫健康申報表等。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武漢現時情況混亂,「封城」後仍有航班及高鐵離開,認為當地人「要走一定走到,只係無咁方便」。他指港府應將檢疫措施覆蓋所有內地旅客,一概都要填寫健康申報,即使入境後發病,亦可追蹤密切接觸者。他又認為港府應對離境人士採防控措施,不可重演容許武漢病患家人離境的鬧劇。他又指離港航班亦有港人,因此禁止發燒者離境並非只為外國著想,「負責任嘅政府係應該咁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