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宅在家」超傷害大腦!「5因素」恐致腦萎縮

2021年2月22日 健康日常

身體健康和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愛吃甜食、喜歡宅在家可能會傷害到腦部發展!


傷害大腦5因素

1.喜歡吃太甜、太鹹或太油的食物 這些食物會使身體變胖,讓血管容易動脈硬化,影響到營養的吸收以及神經發展。當腦部循環不好、神經營養不良就會導致腦部容易萎縮,會傷害腦部。

2.宅在家裡 宅在家缺乏互動,就像生活在黑暗的環境,沒有陽光的照射,使人比較容易憂鬱。因為缺乏陽光的關係,維他命D也會缺乏,連帶影響腦部發展;缺少互動、缺少知識性的一些對談和閱讀,也較容易造成腦部傷害。


3.失眠 睡覺對腦部的鞏固與發展有非常大的影響,很多人長期失眠,都會導致腦部在排泄代謝物時效率變差。晚上睡覺的時候,淋巴系統會打開,讓一天當中的一些毒素代謝物能有效排除,如果今天睡不好,這些代謝物就會累積在腦部,長久之下就造成腦部的傷害。


4.慢性病 如果長期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等問題,應該要及早治療,它們都是所謂的隱形殺手,會造成動脈硬化,長期的動脈硬化導致腦部的血液循環變差,進而造成腦部的傷害。


5.長期酗酒跟抽煙 這些習慣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讓細胞毒素增加,提升失智的機會。


如何從飲食來保護腦部? 建議大家可以多吃地中海型飲食,全穀類、莓果類還有一些堅果,吃肉的時候盡量是白肉、少吃紅肉,油類選擇植物油或橄欖油,同時避免油炸速食或糕點甜食,才能保護大腦。


另外,也建議大家多運動,包括有氧運動或是重訓都能提升腦部循環,讓腦細胞有充分發展;多閱讀、多與人互動,做一些有意義的深度對談,也可以有效刺激腦部。


在家也可以玩玩小遊戲、像數獨這種有趣的益智活動,除了增加生活樂趣外,對腦力也有很好的保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