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子宮頸癌」多由它引起!越早打疫苗越好

2020年10月5日 女性健康

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是女性的健康殺手。子宮頸癌於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八位。而子宮頸癌有超過70% 是由 HPV 第 16、18 型所引起的。

HPV 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頭瘤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而為了幫助女性預防子宮頸癌,由2019/20學年起,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小學女學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以下將進一步介紹 HPV 疫苗接種須知及副作用。

HPV疫苗是什麼?

較常見的HPV約有 100 多型,與子宮頸癌有關的高危險型約有 17 種,HPV 也可能會引起引起尖形濕疣(Genital warts,俗稱椰菜花)。約 80~90% 的 HPV 感染會在一年內痊癒,有 10~15% 的女性持續感染超過一年,當中有 1% 會發病引發子宮頸癌前的病變,甚至會發展成癌症。


HPV疫苗接種建議年齡

即使已感染過某種 HPV病毒,施打 HPV疫苗仍然可以保護你不受其他種類HPV病毒的感染。由上述可知,已有性生活的族群也能夠受到 HPV疫苗的保護。要注意的是,沒有任何一種疫苗可以治療現有的HPV病毒感染。疫苗只能保護你不被未曾接觸過的 HPV病毒感染。


打過HPV疫苗也要定期做檢查

HPV疫苗無法替代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女性從21歲開始,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來預防子宮頸癌。


HPV疫苗的副作用

1. 疫苗針頭注射處會紅、腫、疼痛

2. 發燒

3. 頭暈

4. 昏厥(比起其他年齡層,青少年施打完疫苗後,比較容易出現昏厥的情況)

5. 噁心

6. 頭痛

7. 倦怠

8. 肌肉、關節疼痛

HPV疫苗的疑慮

政府的HPV疫苗政策立意良善,但是 HPV 疫苗從 2006 年問世以來,仍有許多疑慮,其中不乏一些嚴重藥品不良事件(Serious adverse event,簡稱 SAE)。所謂 SAE 定義為藥物使用後,由高至低有以下六種嚴重程度:

1.死亡

2.危及生命

3.造成永久性殘疾

4.先天性畸形

5.導致病人住院或延長病人住院時間

6.其他可能導致永久性傷害需做處置者


這個爭議在全球不斷延燒。以我們比較熟知的日本來說,2013 年初少數女學生接種後,出現全身疼痛、痠麻、步行困難等等的 SAE。某些案例嚴重到需要使用呼吸器、助行器、輪椅才能生活,英國甚至出現因為 HPV 疫苗引發癲癇(Epilepsy)會尿失禁而需要包尿布的案例。日本的公家單位厚生勞動省(類似我國的衛福部)因此公布決定撤回女性使用 HPV 疫苗的建議。

不過迄今醫界一致認為:相較於罹患子宮頸癌所造成健康上的損傷,施打疫苗而有不良反應的機率仍然算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