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錯誤存放蜂蜜毀掉營養價值!

2021年5月10日 健康日常

蜂蜜如果沒有冷藏存放,到底會不會壞?吃不完的蜂蜜如果放入雪櫃存放,會讓酵素和益生菌失去活性,另外如果保存不當,營養價值更會降低!


新鮮蜂蜜的成分包含酵母菌、乳酸菌及大量酵素,這些成分都會隨保存環境、溫度及濕度產生變化。而吃不完的蜂蜜不用放入冰箱,放置於攝氏25°C左右的室溫就可以。


至於為什麼不要放在冰箱內,是因為酵素、益生菌等成分都都是適合在室溫左右發揮效益,若時常拿出來回溫食用,吃不完用放回冰箱,如此進進出出多次,其中的酵素或益生菌就容易失去活性,時間久了效果就會差很多。


另外如果蜂蜜放在室溫下,或者存放環境溫度若高於攝氏30°C,或受到陽光直接照射的話,也會造成變質!蜂蜜中的糖類會加速進行「梅納反應」,讓顏色從黃色轉化成褐色,營養價值也會大幅降低!


因此建議開封過的蜂蜜還是儘快食用完畢,避免因為不當存放導致蜂蜜變質。另外,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因1歲以下嬰兒腸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應避免食用蜂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