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胃差都是被吃壞的 注意「7大傷胃食物」

2021年3月19日 健康日常

最傷胃的飲食習慣中莫過於暴飲暴食,平日3餐不定時定量,常常1、2餐空腹不吃,然後再去吃到飽餐廳大吃大喝。逢年過節或應酬聚餐時,更是大魚大肉、酒足飯飽。由於胃酸會正常於3餐定時分泌,飲食沒有配合胃酸的分泌週期,就易有胃酸腐蝕胃壁造成損傷的情況,長期下來,消化道自然問題叢生。


此外,現代人更是平時就會有飲食過量的問題。每日3餐之外,還常吃快餐,既油膩又過量,且讓胃需要分泌大量胃酸,破壞胃內環境均衡,生理功能失調,自然容易受傷發炎。


勿暴飲暴食、飲食過量 消夜易致胃酸逆流

想要顧好胃,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除了飲食清淡,避免造成胃的負擔,更要戒掉「暴飲暴食」和「飲食過量」的問題。最好能養成3餐定時且均衡,飲食清淡,且維持吃6、7分飽就足夠的原則,同時絕對要避免吃消夜,因為夜晚 11~12點時胃酸分泌較多,睡前吃消夜後就去睡覺,容易造成胃酸逆流;若真的忍不住吃了東西,最好等消化1~2小時後再上床睡覺。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注意「7大傷胃食物」


1. 油炸食品

太過油膩,對胃的消化排空不利。


2. 軟骨

許多人用來補充骨膠質成分,但軟骨也不易嚼碎,硬度高,不利胃蠕動磨碎,反而造成負擔。


3. 火腿、香腸

含亞硝酸鹽,宜避免和發酵乳如養樂多等混和食用,以免結合為亞硝酸氨,反而成為易致胃癌的成分。


4. 糯米類

如粿、麻糬等,比較不好消化的食物。


5. 甜食類

甜度高的食品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


6. 碳酸飲料

含糖飲料會刺激產生胃酸外,也會產氣,讓人容易胃脹氣、打嗝。


7. 酒精

若是空腹飲用,對胃的刺激很大,酒精會影響油脂代謝的途徑,易導致胃痛,並造成脂肪肝,再加上刺激胃酸長期腐蝕胃壁,也易導致胃潰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