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羽絨衣內怎麼搭?為你介紹「最保暖穿法」

2021年1月8日 健康日常

氣溫爆低,讓人冷到不想探出溫暖的被窩嗎? 出們在外,該怎麼穿最保暖?根據日本自然療法名醫川島朗指出,由於羽毛、羊毛等保暖材料皆是靠著「體溫加熱」,使其在不透氣的布料中膨脹,以形成一層隔絕外界冷空氣之薄膜,因此當羽絨衣越貼近皮膚,即越容易接觸體表溫度,保暖效果也更好。所以內搭衣物越薄,越能夠發揮保暖的功效。


日本電視台也曾實測在羽絨衣內搭配「襯衫vs.厚毛衣」的保暖效果,結果發現前受測者的體溫高了0.5度,也驗證了穿著貼身衣物在羽絨外套內的保暖效果,優於厚重的毛衣及T-Shirt。也提醒寒風凍骨,只要在羽絨衣內穿上薄薄一層緊貼肌膚的衣物,就能輕鬆禦寒又不厚重。


美國明尼蘇達州經營戶外用品店的專家Steve Schreader 分享天冷時的穿衣秘訣,「洋蔥式穿搭」是關鍵,不論冬天多冷,都能讓你產生溫暖又舒適的感覺。上身他建議先用一件長袖內衣打底,緊貼肌膚的布料透氣且相對較輕,能避免過熱或出汗。接下來,中間要穿上刷毛套頭衫或是帽T,形成「第一道隔熱層」,能夠導熱保暖,防止體熱蒸發,保持身體的熱度直至核心。


至於外層應該穿件能夠擋風的外套,如果氣溫非常低,你可能需要件蓬鬆的大外套。這個「大的保溫層」能成為保持體溫不外散的氣囊,形成阻隔外界的屏障。而他也建議,中層與最外層的衣服最好都有連帽設計。

寒流來襲除了靠「洋蔥式穿法」保暖,先以貼身薄衣物打底、中間搭配毛衣或帽T,最外層再穿羽絨外套完美封鎖熱能直達核心外,暖暖包更是必備!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一書中提到,人體中有多處穴位可暖和全身,但暖包放錯位置根本沒用,其中90%網友最愛「用手搓揉、放口袋」都是在浪費它的熱能。


福田千晶認為,將暖包放在「腰部兩側」才是最佳位置,因為腰間骨頭少,且周圍聚集了肝臟、腎臟等血液量充足之內臟器官,一旦腰部暖和,能緩解大腦緊張狀態,下達「輸送大量血液」的命令,促進血液循環的同時以利手腳末梢神經感到暖和。此外,她也推薦放在肩頰骨中間、脖子後下方,或是肚臍下方等4部位,也是能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