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等到口乾才喝恐已嚴重缺水!「從心臟到皮膚4症狀」曝身體鬧水荒

2021年3月5日 健康日常

你知道體內何時開始鬧水荒嗎?從心臟到皮膚的身體警訊,你不可不知。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運動醫學專家皮克斯(Rob Pickels)指出,等到口乾才補充水份,體內可能已經嚴重缺水,其實,只要身體出現下列任何一種狀況,都是在告訴你:該喝水了。


1. 心跳加快

長時間在活動的情況下,如果身體水份又不足,心臟為了補償體內因缺水而血液減少的狀況,會跳動得比平常更快,進而使人產生心悸。因此,如果感到莫名的心悸,可能不是心臟出問題,先坐下來補充一些水份,心跳也許就能和緩。


2. 頭暈

當身體的血液量因缺水而減少,會使血流無法迅速到達頭部,這種情況在變換姿勢的時候,尤為嚴重,從而造成暈眩。這時適時補充水分,體內血液量增加,頭暈的狀況即可減輕。


3. 皮膚鬆弛

捏一捏手掌背面的皮膚,如果皺紋遲遲不消,就表示皮膚的保濕力不夠,需要多喝水。「身體愈是缺水,皮膚的回彈力愈差,」皮克斯說。


4. 尿液味道太重

不只顏色過深,尿液如果聞起來有一種進入公廁的臭味,也是身體缺水的訊號。身體水份若是足夠,尿液應該呈現透明微黃,且味道不致於太重。


七招教你喝對水


1.愈早開始補充水份愈好,最好早上起床時,就喝1~2杯的水。


2.出門時,別忘了帶裝水的瓶子。除了方便喝水以外,更可用來計算水份補充的量。


3.運動前兩小時喝500cc的水,如此可讓多餘的水有充份的時間排出體外。


4.運動前30分鐘再喝300cc;運動時,每15分鐘就要補充150cc的水。


5.運動的時間愈長,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運動,以及汗流過多時,必須適度增加水份的攝取。


6.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7.運動結束後要大量補充水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