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擔心失業 焦慮下3招改善睡眠

2020年10月21日 健康日常

疫情下各行各業受到衝擊,打工仔面臨減薪、失業等慘況,生活壓力百上加斤。焦慮情緒和壓力不但影響睡眠質素,甚至令我們失眠,從而降低免疫力,更會影響工作表現。


經濟不景,引起大家的焦慮情緒,有人擔心失業、有人擔心多年付出的金錢和努力付諸流水,眾多的壓力令我們難以入睡。


在美國,一項調查發現,4成半人表示受壓力影響而無法熟睡,於半夜不斷醒來,而睡眠不足正正又會令焦慮情緒加劇,造成惡性循環。門羅公園精神醫學與睡眠診所( Menlo Park Psychiatry and Sleep Medicine clinic)創辦人Dr. Alex Dimitriu提出3個方法,助大家在焦慮和壓力下改善睡眠:


1.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嘗試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和睡覺,並為自己安排睡前的放鬆活動,例如浸浴、閱讀等。盡量避免在睡前一小時接觸電子產品,亦不要做任何會讓你感到壓力的事,例如計算未來一星期的開支、計劃第二天的工作等。


2. 學習靜觀冥想

靜觀的意思指學習全然活在當下,不壓抑任何思緒、念頭,並時刻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態和其他感覺。在輾轉難眠的晚上,不要嘗試迫自己忘記導致壓力的事,反而要察覺自己正感到擔心、害怕和壓力,學習自在地觀察所有感覺,包括開心、傷心和壓力。


3. 睡不著就起床

有時候,無法入睡正是焦慮情緒的來源。在夜深時分,當枕邊人早已熟睡,你卻仍在床上輾轉反則時,一想到明天有大量的工作,又擔心沒有精神應付,這些想法只會令你更難入睡。因此,如果你在床上超過20分鐘都無法入睡,就要嘗試起床,做一些令你放鬆的事,例如與寵物玩耍、聽音樂、冥想、繪畫等,等到有睡意的時候才上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