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滿身大汗卻瘦不下來的3個真相!

2021年6月2日 健康日常

夏天炎熱、潮濕,每天流得滿身汗。大眾都認為,若要瘦身就是要流汗,因此夏天流這麼多汗,應該可以瘦比較快吧?不過日本專家表示,這居然是錯誤的觀念!


流汗不等於燃燒脂肪,夏天的基礎代謝反而較低

雨季到來,香港夏天不只炎熱,濕度還高,令許多民眾汗水流個不停。或許不少民眾認為,夏季的炎熱氣溫讓人像有在運動那樣流得滿頭大汗,就等於脂肪有在燃燒,因此可以達到瘦身效果。


不過,這其實是誤解。流汗僅是調節體溫的手段,因此流汗不等於燃燒脂肪。即使因流汗而減輕體重,也只是排除水分,並不是真的瘦下來。


事實上,《日本生物氣象雜誌》的研究發現基礎代謝會隨著季節產生變化,夏天基礎代謝較低,冬天則較高。


人一整天的熱量消耗約有6成是基礎代謝。由於冬天氣溫降低,為了在體內產熱維持體溫,因此基礎代謝會提高。當基礎代謝較高,自然消耗的熱量也會較多,因此較容易瘦身。


啤酒、凍飲要小喝

繁喝啤酒、凍飲會使內臟寒冷,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是水腫、便秘的原因。


夏天活動時間長不會讓你瘦,睡眠時間短反而要小心別吃過量

許多人應該都認為夏天睡眠時間較短,起床活動的時間較長的話,消耗的能量就會較多,因此會瘦,這也是一個誤解。


根據睡眠評估研究機構代表白川修一郎的資料,依據季節日照長度不同,睡眠長度也會有明顯的變化。據統計,夏季睡眠時間最短,不足7小時;冬季睡眠時間則最長。


日本睡眠教育機構理事長宮崎總一郎指出,由於冬季與夏季的日照長度不同,人體分泌的褪黑激素量也不同。夏天由於褪黑激素分泌量受到抑制,因此睡眠時間也會變短。


古谷彰子表示,當睡眠時間變短,晚上食慾便不會受到抑制,若不小心吃過多,就容易變胖。


而睡眠分成快速動眼期的睡眠與深度睡眠。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指出,當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減少,腦中擔當判斷食物嗜好角色的前額葉皮質活動就會變得活潑,會讓人想攝取蔗糖豐富的食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