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注意13方面 避免吃蟹後出現的問題!

2020年11月11日 健康日常

大閘蟹是很多人愛吃的美味佳肴,不僅好吃,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大閘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康復大有補益。


不過如果和一些食品混吃就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注意下列13方面,避免吃蟹後出現的問題。

1. 要蒸熟煮透

蟹以動物屍體或腐殖質為食,所以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布滿了各類細菌和污泥。

如果未將蟹洗刷乾淨,蒸煮不透,把蟹體內的病菌或寄生蟲吃到肚子裡,怎麼會不生病呢?所以一定要確保蒸熟才吃喔。

2. 死蟹不宜吃

蟹死後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縮短,蟹體內的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嘔吐、腹痛、腹瀉。

新鮮活蟹的外殼呈青黑色,具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白潔。而垂死的蟹外殼呈黃色,蟹腳較軟,翻正困難。

3. 保存在乾淨及陰涼通風的地方

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4. 不要所有部份都吃

吃蟹時,在開蓋後要注意四個清除:清除蟹胃,就是蟹蓋里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先吃蟹蓋部分,用小勺把中間的蟹胃部分舀出,輕輕將外面包裹著的蟹黃吮乾淨。注意,不要吮破中間那個呈三角錐狀的蟹胃,內有污沙應將其丟棄;


吃完蟹蓋輪到蟹身,先用剪刀將多餘的蟹腳、蟹嘴剪掉;用勺柄將蟹身中間一個呈六角形的片狀物挑出來,那是蟹心部分應丟棄。


還有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


蟹鰓,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都應該清除掉。

5. 不宜吃太多

蟹肉性寒,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瀉。

6. 不要和柿子一起吃

蟹肥的時候柿子也熟了,這兩種東西應當注意不要同時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還可能引起結石症等。

7. 五類病人不適合食用

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因為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過敏體質的人。脾胃虛寒的人。

8. 吃螃蟹後勿飲茶

茶水可使蟹肉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故吃蟹時和吃蟹後一小時內忌飲茶水。

9. 吃螃蟹後勿吃花生

花生性味甘平,脂肪含量達45%,油膩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瀉,故蟹不宜與花生同食,腸胃虛弱者尤應忌之。

10. 吃螃蟹後勿吃冷飲

冷飲冰水、冰淇淋等冷飲屬寒涼之物,故不能與蟹同食,食蟹後也不能即食冷飲。

11. 吃蟹後勿吃泥鰍

據《本草綱目》記載:「泥鰍甘平無毒,能暖中意氣,治消咳利水,陽事不起。」可見其性溫補。而蟹性冷利,功能與此相反故二者不宜同吃。

12. 吃螃蟹後勿吃梨

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傷人腸胃。

13. 吃蟹後勿吃香瓜

香瓜即甜瓜,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熱通便。與蟹同食,有損於腸胃,易致腹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