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水喝太少會怎樣?身體缺水6大反應公開!

2022年12月12日 健康日常

人體有50~70%都是水分,90%的血液由水組成;人與水的關係就如同汽車與油,一旦缺水或脫水,就無法正常運行,各處零件都會開始損壞。


水喝太少的症狀、壞處一次看


1. 尿液顏色變深、味道變重

想要了解喝水量是否充足,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尿液;若飲用超過身體所需的水分,腎臟會將多餘的水分排除,此時尿液顏色會呈淡黃色或透明無色;反之,若身體水分不足、血液鈉鹽濃度過高,身體就會回收水分,此時尿量會變少、濃度變高,尿液則會呈深黃色或烏龍茶色,並產生明顯尿味。


2. 心跳加速、血壓變低

缺水會導致血液濃稠、血流量變慢,心臟為了更快將血液送至身體各處,跳動速率會增加,甚至可能因此出現心悸的現象;此外,血液濃稠也會引起低血壓,造成頭暈、噁心等症狀。


3. 疲倦、四肢冰冷

血液濃稠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無法正常輸送氧氣至各處組織、器官,使身體開始疲倦、提不起勁,四肢的溫度也會開始下降,容易冰冷。


4. 頭痛、頭暈

大腦有75%都是水分,缺水會使腦細胞萎縮,引發疼痛與不適;另外,血流量減少也會使大腦缺氧,導致血管擴張、發炎及腫脹,進而產生疼痛。


5. 皮膚乾燥、鬆弛

水分的一大用途就是維持皮膚彈性,一旦身體缺水,皮膚就會失去保濕能力,且回彈能力明顯變差,容易乾燥、鬆弛,並且出現皺紋。


6. 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咳嗽

眼睛與口腔皆富含水分,所以當水分不足時,往往會第一時間出現症狀;眼睛容易乾澀,嚴重脫水時甚至可能凹陷;口腔的唾液量會減少,口水會變得濃稠、舌頭乾燥且舌苔明顯,也較容易出現口臭;此外,缺水也會無法維持呼吸道的溼度,開始咳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