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母乳真的比奶粉好嗎?

2020年10月16日 母乳餵養

從《香港國際母乳會: 母乳與配方奶粉的營養配比對比圖》中發現,人體母乳中含有超過3000種寶寶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並且母乳的成分是隨着寶寶身體的不斷成長而變化的,能夠很好的適應不同年齡段寶寶的身體營養需要,這一點是人造配方奶粉遠遠無法達到的。

母乳餵養的好處


1. 全面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

母乳是最適宜寶寶生長發育的天然食物,母乳內的糖、蛋白質和脂肪全部都是根據嬰兒身體的需要均衡配置的。


母乳內含有多種嬰兒發育所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以及有助於消化吸收的酶。


另外,母乳中還含有白細胞和免疫球蛋白,白細胞可以偵查和殺死寶寶體內的有害細菌,而免疫球蛋白則像天然抗生素一樣,對寶寶進行保護。

2. 減低寶寶患病機率

母乳餵養屬於有菌餵養,寶寶可以得到促進腸道吸收和免疫系統的菌群,降低發生耳朵感染、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便秘和皮膚問題的概率。


此外,由於人體母乳的分泌量會與嬰兒的需要量相互適應和調節,所以寶寶很少會因為攝入過多的熱量而體重超標,從而有效降低兒童時期肥胖症的發生概率。


3. 寶寶更聰明

科學家們經過長期研究發現:吃母乳的時間越長,孩子的智商優勢就越明顯。


母乳中含有的特殊激素、生長因子以及能夠促進神經系統結構性發展的特殊脂肪,都能夠有效幫助孩子的智力發育。而這些,都是人造配方奶粉中所不含有的。

4. 降低媽媽患重大疾病的風險

首先,母乳餵養已經被證實能降低媽媽罹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宮癌以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而且母乳餵養的時間越長,媽媽患病的幾率就越小。


其次,有數據表明,母乳餵養的時間越長,媽媽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就會越小。


另外,寶寶吮吸媽媽乳頭時,會刺激媽媽分泌催產素,這種物質能夠有效促進媽媽產後的子宮收縮,降低產後出血的風險。


5. 媽媽心情舒暢、易減肥

產後抑鬱症已經越來越被人重視,有研究發現,非母乳餵養的媽媽得抑鬱症的概率要普遍高於母乳餵養的媽媽。

此外,母乳餵養的媽媽每天會比人工餵養的媽媽多消耗200-500卡路里的熱量,日積月累下來,特別有助於減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