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幾個月可以下水游泳?寶寶游泳前爸媽注意事項

2021年9月13日 育兒心得

寶寶學游泳的時機?

即便新生兒先前在羊水中已經生活了將近10個月,但這不表示他們具備游泳技能,或可以一下水就在游泳池裡悠遊自在不怕水。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滿1歲後的寶寶比較能藉游泳課程,學習如何防止自己溺水。


然而市面上針對寶寶的游泳課程五花八門,有些標榜寶寶6個月大就可以參加,但此時大多更著重於發展寶寶的肢體協調度與放大感官體驗,而非學習「游泳動作」如自由式、蛙式等。對此美國兒科醫學會也表示,通常孩子成長至4歲後,才開始較能有效率地學習游泳技能。因此建議得失心頗高的新手爸媽們,對於4歲前的寶寶們學習游泳的規劃,不妨將之視為休閒運動、抱持平常心,勿懷抱過高的期待。


孩子的安全第一,游泳時應有教練與家長在一旁監督,若有危險情況也能隨時介入。


寶寶學游泳可降低溺水風險?

對部分家長來說,及早讓寶寶開始接觸游泳課的心情,是希望寶寶面對水池時有適當的應對,同時減少溺水風險的可能性。然而目前尚無足夠研究證實,讓嬰兒學游泳可以降低溺水風險外,美國兒科醫學會也指出,未有證據顯示不足1歲的嬰兒上游泳課對溺水有幫助。


由於寶寶的身體機能還不足以學習完整的游泳動作,比如抬頭呼吸、踢水等基本動作。因此通常在寶寶的游泳課程中,爸媽們必定會被要求同時下水協助教練,觀察寶寶的身心狀態以適時調整教學內容,避免發生危險。當安全措施都安排到位,寶寶學游泳也帶來不少好處。


嬰兒游泳的好處

想讓4歲前的寶寶及早開始學游泳並非壞事,相反而言可說是好處多多。


讓寶寶熟悉水性

「怕水」恐怕是很多人學不會游泳的主因之一,讓寶寶自小就接觸游泳不但可幫助熟悉水性,對水不會感覺陌生或有恐懼感,自然對日後學習游泳技巧時更具成效。


幫助寶寶肢體發展

在足歲前也是寶寶發展肌肉、學習各種動作的關鍵時期;當寶寶游泳時,為了讓身體在水中保持平衡,寶寶會同時運用到身體多處肌肉,而水中的阻力也能帶給寶寶相較於陸上更好的肌力鍛鍊效果,刺激寶寶肢體發展與協調性。


提升食慾助好眠

游過泳的都知道,上岸後飢餓和疲累感讓人想立即補充熱量並充分休息。對於精力旺盛的兒童和寶寶來說,游泳絕對是絕佳的「放電活動」。寶寶游泳完後,通常也胃口大開,而充分運動也讓他們比平常更易入睡,減輕爸媽們處理整夜哭鬧的龐大壓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