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孩狂挑食!研究證實「與父母有關」

2022年6月22日 育兒心得

孩子從一歲開始接觸不同的食物,便從中慢慢養成自己的食物偏好,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模仿家長的喜好。因此,挑食的現象往往是發生在2~7歲兒童身上,而這樣挑食的壞習慣會延續到成年。


而研究顯示,挑食行為會讓孩子在營養素攝取上相對不足,常見如:缺乏鐵、鋅、胡蘿蔔素、植化素等,長久下來會影響生長發育、免疫力,甚至也會因為特別愛吃油炸、甜食的高熱量食物而導致肥胖。


小孩學父母怎麼吃 家長挑食也要調整

若家中孩子有挑食問題,家長第一件事情可先自我檢視本身的飲食習慣。


因為孩子的飲食選擇往往會受到大人影響,因此想要孩子不挑食,家長也需要以身作則,建議父母一週找3~5天,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飯,除了聯繫家人之間的情感,小孩也會從中學習父母怎麼吃東西、吃什麼樣類型的食物。


利用遊戲吸引孩子 認識各式食材

即使孩子已經有挑食情形,也可利用有趣的遊戲調整飲食習慣,像是問孩子:「你每天吃的食物有沒有包含五種不同顏色?」藉由收集顏色的遊戲,讓兒童進一步認識、接觸食物。


收集食材的遊戲家長可帶著孩子一起做,同時拉近親子的距離,也可以用活潑一點的方式介紹食材,像是「紅蘿蔔是『超級紅蘿蔔』,吃下去變得很健康。」讓這類健康食材常出現在家裡,運用不同的烹調方式,鼓勵他們吃吃看,即使不吃也沒關係,時間久了也許之後會慢慢接受。


另外,有些小撇步可以分享給家長,如果孩子有特定不喜歡的蔬菜,可以把它與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烹調,當他會吃下去不排斥時,慢慢會發現原來不喜歡的食物也是可以接受的。


挑食問題需以鼓勵代替懲罰!

特別提醒,請家長不要先入為主,不要因為第一次接觸時孩子不喜歡吃某種食物,之後便主觀認為孩子就是討厭這個食物,讓他再也沒有機會接觸。建議家長們可以多嘗試不同烹調方式,或許就能找到孩子能接受的口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