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寶學會翻身了!新手爸媽必看

2021年9月8日 育兒心得

看到家裡寶寶睡覺愈來愈不安分,經常由正睡改成側躺的時候,代表寶寶想翻身了!雖然是寶寶成長的里程碑之一,不過也讓新手爸媽們不由得好奇,究竟寶寶幾個月起開始翻身算「正常」、有無安全疑慮,而想幫寶寶翻身又有哪些事要特別注意?以下為你作出詳細分享。


寶寶翻身前兆


喜歡側躺

新生兒大多採仰躺入睡,然而寶寶出生幾個月後,往往會開始嘗試側躺。


伸手、躺腳

趴著的時候,寶寶會想用雙手往上抓取玩具,或是寶寶躺著時,小腳會動來動去想要抬起來。


想要抬頭

寶寶在仰躺時想抬頭,代表頸部肌肉已具備相當力量,有助於寶寶學習翻身。


寶寶幾個月會翻身

二到四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嘗試翻身。父母可以讓寶寶採趴姿,用玩具左右逗弄吸引孩子注意,觀察寶寶是否會翻回仰臥姿勢。大部分的寶寶會因為轉頭時造成重心不平衡,而由趴姿改為仰躺。


透過這樣的反覆練習,孩子的肌肉力量與控制能力能持續進步,翻身時也更熟練。一般而言,寶寶大約在四到六個月可由仰臥轉換為俯臥。而爸媽也可以根據寶寶的發展狀況,幫助孩子訓練翻身技巧。


兩個月以內

寶寶清醒時可多協助其嘗試趴姿,訓練寶寶的肌肉力量,並鼓勵寶寶揮舞小手或是踢踢腳。若寶寶不喜歡趴著,可試著讓寶寶的上半身趴在毛巾捲或小枕頭上,雙手放在胸口下,練習抬頭。


三到四個月

這階段的寶寶可能會在趴著時,嘗試用手自行撐起身體,家長可以把玩具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透過吸引寶寶將手往上伸,間接達到訓練上半身肌肉力量發展外,有時因此左右重心不穩時,寶寶還能在無意間成功翻身。


五到七個月

大人可轉動寶寶的下半身,促使寶寶自己轉動上半身跟過去,不過請勿在寶寶喝完奶情況下嘗試,以免造成吐奶。


寶寶翻身這樣最安全

寶寶翻身後無法自行翻回,導致趴著窒息死亡的新聞時有所聞,也讓不少父母相當擔心。為了避免憾事一再發生,家長們在引導寶寶翻身時應注意以下三點:


避免趴睡

父母可在白天多讓寶寶練習翻身,但要就寢時,記得一定要讓寶寶仰睡。


安全的睡眠環境

寶寶睡覺時,嬰兒床的周圍不應置放玩偶、枕頭,床墊也不宜過於鬆軟,降低寶寶翻身趴睡窒息的風險


餵奶後要拍嗝

寶寶趴著睡容易壓迫到腸胃,導致喝下的奶水逆流到口腔,這種溢奶的情況可能妨礙寶寶呼吸,建議家長在餵奶後幫寶寶拍嗝,減少脹氣並降低溢奶機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