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寶哭鬧=肚子餓?常見「3大寶寶哭鬧原因」

2019年11月6日 照顧寶寶

寶寶靠哭聲跟父母表達需求,要仔細觀察。

剛出生的寶寶不會說話,只好利用「哭」來向父母表達他們需求。所以,哭不見得都是不好的。隨著照顧寶寶的天數增加,父母也將逐漸會分辨寶寶不同哭聲所代表的意義。


1.肚子餓了

當寶寶哭鬧,被抱起來時,會四處找妳的乳房(出現尋乳反射),表示他可能又餓了。這時候如果寶寶想吃,就讓寶寶繼續吃。


2.外界環境刺激過度

剛出生的寶寶還不能完全接受外界刺激,比如光線、聲音,因此他們很容易因受刺激過量而「崩潰」大哭。空氣中的刺激物,(例如:香煙味、驅蚊花露水、油漆等……)可能會使寶寶的呼吸道發生過敏而阻塞,接下來,寶寶就會以哭鬧來反應身體的不舒服。


3.餵養不當

寶寶進食的習慣和父母餵奶的方式,有時會導致寶寶不適和痛苦,若在餵奶期間,發現寶寶露出痛苦神色,不能乖乖把奶吸完,就表示需要調整餵奶方式。另外餵奶「前」一小時應避免劇烈運動,因運動會使身體釋放出一種改變母乳味道的物質,讓寶寶不喜歡。


另外,餵奶後允許寶寶繼續吸吮乳頭或奶瓶,也可以給他吸吮奶嘴來滿足寶寶的口慾,即使寶寶不餓,吸吮也能平穩心跳,讓他的肚子放鬆,並使他躁動的手腳平靜下來。


最後,餵母乳的媽媽要注意自己吃的東西,攝取過多洋蔥或辛辣食品,會影響母乳的味道。咖啡、豆類、葡萄乾或青花椰菜等容易產氣的食物,則會造成寶寶胃部不適。


資料來源: ETtoda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