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飽不要立刻刷牙、喝水! 飯後避免「6種行為」

2021年2月19日 健康日常

現代人生活緊湊,常常飯後就趕著做其他事情,但請注意,以下6件事千萬別在飯後立刻做,否則會造成身體不適和負擔。


1.飯後運動

運動會促使氣血流向肌肉,導致脾胃缺乏足夠能量消化食物而導致不適。飯後做輕度強度的散步即可,若想跑步或激烈運動,則建議30~60分鐘後再做,因為食物進入胃部約30分鐘後,胃部會開始排空,但最理想是1~2小時後再運動。


2. 飯後立刻刷牙

飯後立刻刷掉牙齒上的殘渣,聽起來很健康,但為什麼不建議呢?有研究顯示,進食後唾液會開始分解食物而讓口腔環境變酸,進一步軟化琺瑯質,如果這時再用牙刷刷牙會傷害琺瑯質,所以建議先用漱口水清潔口腔,大約15~20分鐘後再刷牙或用牙線清潔。


3. 飯後睡覺

飯後立刻倒頭就睡也會傷害身體。睡覺時會讓人體的代謝和生理機能下降,不僅不利於消化,還會促使脂肪堆積,更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如果想午睡,那麼建議隔30分鐘;如果是晚餐,則是睡前3小時吃完比較好。


此外,食物進到口中,身體便通知腸胃系統開始工作,全身機能都動起來,所以如果吃飽飯去睡覺,身體無法真的安靜下來休息,所以常有人說吃飽飯睡覺會睡不好。


4. 飯後喝水、喝飲料

當大量固體食物進到胃部後,又喝下水或飲料,會增加胃部的負擔。水或飲料會稀釋胃酸、妨礙消化導致腹脹,因此建議飯後30分鐘後再喝水,「尤其是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更不要吃飽飯後馬上喝水。」


不要把飯加到湯裡面一起吃、應該飯水分離;若是口渴,可以在餐前喝一些水,因為在食物吃下肚前水就會被吸收,比較不會造成胃部負擔。


5. 飯後吃「凍野」

夏天飯後吃「凍野」,爽快又消暑,但胃部溫度急速冷卻、血管收縮,會影響胃部消化和腸道蠕動,更可能造成胃部痙攣。


清涼的冰品一下肚,首當其衝的就是消化系統,所以不僅空腹時不宜吃冰,也不適合一邊吃飯一邊喝著涼飲。應該要在吃飽飯後,至少相隔1小時再吃冰,避免在短時間內冷熱刺激腸胃。


6. 飯後洗澡、按摩

洗澡和按摩都會讓氣血流動至體表。溫熱水會讓皮表擴張,也會加速氣血流向皮表,因此建議30分鐘後再泡湯、洗澡;而按摩則是透過外力按壓,會引導氣血流到皮表按壓的部位,也會影響脾胃消化食物。另外刮痧、拔罐等等也建議1小時後再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