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冬季皮膚癢「避免2類飲食」

2020年11月27日 健康日常

天氣漸漸變冷,有些人開始陸續出現皮膚癢的狀況,甚至會出現嚴重乾燥及脫屑情況。中醫師指出,冬季時人體皮脂腺的分泌會減少,建議膚質敏感的民眾,要少吃「燒烤辣炸」和「發性燥熱食物」,像是花生、麻油雞、燒酒雞、咖啡等,以免搔癢情況加劇。


想要預防冬季癢,就要特別注意生活作息,洗澡要避免水溫太高和時間太長,以免讓皮膚表面油脂被過度去除,角質層含水量減少,造成皮膚乾燥,進而出現癢感。


另外,血虛體質的人,除了會遇到皮膚癢,同時頭髮也會比較乾枯易斷裂,臉色較蒼白無血色和四肢循環不佳容易冰冷,皮膚癢好發部位多位在小腿前脛、手肘、腳踝、頸部及腰部等皮脂腺較少且容易摩擦的部位。


而在飲食上,除了要少吃燒烤辣炸和發性燥熱食物,建議可多吃白木耳、海帶等富有膠質的食物,或是黑芝麻、核桃等帶有油脂的食材,都有助滋陰潤燥,降低皮膚癢發生機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