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充足睡眠6大好處

2020年11月9日 健康日常

根據外國網站《網路醫生網站》(WebMD)分享充足睡眠6大好處,今晚別再一直看手機,早點睡覺吧!


1. 頭腦清晰

睡眠對學習和記憶有重要作用。睡眠不足很難集中注意力、學習新知,也沒有足夠時間記憶。


2. 轉換心情

大腦在睡覺時間負責處理情緒,如果睡眠時間過短,將導致更多的負面情緒和消極反應。此外,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患情緒障礙的風險,根據研究顯示,失眠時患抑鬱症的可能性是5倍,焦慮或恐慌症的機率甚至更大。


3. 有助心臟健康

睡覺時血壓會下降,讓心臟和血管休息。若睡得越少,血壓在24小時內循環的時間就越長,而高血壓會導致心臟病和中風。


4. 穩定血糖

深眠時,血液中的葡萄糖量下降,若沒有重新調整機能,就很難供應細胞需要的物質,以及血糖水平。若好好睡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降低。


5. 預防疾病

長期睡不好會改變免疫細胞的工作方式,雖然不會很快發作,但經常會生病。晚上睡得好可以避免疲憊,並且增加抵抗力。


6. 控制體重

當休息充足時就不會容易餓,由於睡眠抑制大腦中控制食慾的荷爾蒙。如果失去平衡,就很難抵擋食物的誘惑。累的時候,也不太想站起來移動身體,這些都造成體重增加。


雖然睡眠的需求各不相同,但平均而言,若長期每晚睡眠超過9小時,可能弊大於利。研究發現,睡眠時間較長的人心臟動脈累積較多的鈣,腿動脈也比較不靈活,因此每晚睡7到8小時最為適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