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年發福是因為代謝力下降!3習慣現在做還來得及

2020年10月14日 健康日常

中年之後,男女代謝力會隨著荷爾蒙(雌激素、睪固酮)變化而逐漸降低,使內臟脂肪堆積並增加胰島素阻抗性,最終導致代謝綜合症的發生。相較於男性因應酬聚餐而較早開始有鮪魚肚、啤酒肚的發生,女性則是中年後逐漸明顯,不但臀部、腿部的皮下脂肪仍在,腰腹部的內臟脂肪也開始快速堆積,有明顯的「脂肪大遷徙」之感。


國際糖尿聯盟估計,全球約有四分之一成年人患有代謝綜合症,年齡愈大患病的比率亦愈高,而香港兒童亦逾四成中學生有一種或以上的代謝綜合症徵狀。預防代謝綜合症或肥胖人士必須由飲食運動做起,配合藥物治療,平日亦需定期檢查身體,以及早發現問題及作出治療。


而無論男性、女性,中年後都面臨「代謝懸崖」的威脅,因隱藏在代謝症候群背後的潛在危機,就是環環相扣的三高慢性病,若不及時回頭,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便高出正常人2倍、高血壓4倍、糖尿病6倍。


牢記生活習慣3關鍵 遠離代謝懸崖


1. 固定量腰

減肥的人常常一天量兩次體重,但腰圍呢?腰圍就是醫學上內臟脂肪堆積的指標,建議中年後每個月都量一次,且謹記衞生防護中心的標準: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


2. 健康飲食

建議應增加攝取乳品﹑蔬菜﹑堅果。主食類中全穀雜糧也建議至少達三分之一,代謝綜合症患者更建議提高到二分之一以上,才能營養均衡。


3. 轉肌運動

維持動態生活習慣,除了有氧運動外,更不能忽略以阻抗型運動搭配優質蛋白質來進行「轉肌」,因提升肌肉量也可提升身體代謝率 ,是瘦腰與管理身材的不二良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