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武漢肺炎】單日3宗確診均本地感染!衞生署憂大型傳播:未來14日成關鍵

2020年2月5日 武漢肺炎

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增至18宗,單是今日(4日)已新增3宗,而且3宗均被衞生署界定為本地感染!衞生署表示,其中兩宗新確診個案並無外遊紀錄。據悉,另一宗新確診個案最近亦都無外遊。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這些個案已顯示本地已有隱形傳播鏈,不排除未來有大型傳播,未來14日是關鍵。


張竹君下午在記者會表示,至今本港已確診17宗個案(至晚上再確診多一宗)。當中在今日新增的2宗確診,因病人在過去14日沒有外遊紀錄,下午已被衞生署界定為本地感染。至深夜,衞生署再公佈一宗25歲男子的確診個案,同樣界定為本地感染,令本港於周二(4日)共新增3宗確診個案,全部獲衞生署界定為本地感染。


第16宗:住何文田豪宅 發病仍開店

首宗涉及一名64歲女子,居於何文田常盛街半山壹號,在佐敦恆豐中心開設服裝店「Fresh Up」;其家居接觸者包括兒子、媳婦、2名內孫及家傭,他們均沒有出現病徵,將送往檢疫中心接受檢疫。而曾於1月23日至2月1日到過「Fresh Up」的人士,及2月1日上午約11時從半山壹號接送病人及兒子到伊利沙伯醫院的1名的士司機,盡快與衞生防護中心聯絡。


該名女子報稱過去14天沒有外遊,兒子曾去過台灣或日本旅行,沒有到過大陸。張竹君表示,女病人1月23日開始咳,在嘉賓商業大廈的私家診所求醫;發病期間,她曾於23日、24日、28日及29日仍返回佐敦恆豐中心繼續開店。至1月30日發燒,她再向另一醫生求醫,後於2月1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入院後不久已要插喉,已轉送瑪嘉烈醫院留醫。據了解,患者是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教友,曾於1月5日參加過該堂的普通話彌撒。該堂教友呼籲其他信徒如曾與患者接觸,應聯絡衞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女病人目前情況危殆,肺部有感染,入院後翌日已送上隔離病房,並提供氧氣協助呼吸。署方今日已到恆豐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建議管理處大清洗加強消毒。食環署亦已幫忙公共地方清潔。


第17宗:60歲退休男士 居住藍田康田苑裕康閣

另一宗個案為一名60歲退休男士,居住藍田康田苑裕康閣,沒有外遊紀錄。張竹君表示,該男子於1月22日開始不適,發燒、乏力、疲倦,先後於23日、25日、28日去看過4個私家醫生,其中一個是德福廣場的卓健醫療中心駐診;至1月30日男病人開始氣喘,31日去聯合醫院及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目前已入院。根據初步資料,男病人的家人沒有外遊紀錄。


兩個案均本地感染 私家醫生涉誤診

衞生署會將兩個案的緊密接觸者送隔離檢疫中心。被問到私家醫生是否警覺性不足,張竹君指,病人沒有外遊,加上流感高峯期,他的病徵輕微,當時又未有本地個案報道,或誤當流感醫治。


張竹君又表示,連同之前的懷疑本地感染個案,4宗個案沒有明顯的病源,顯示隱性傳播鏈正在社區發生,不排除未未會出現大型傳播,故此未來14日是關鍵。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正研究如何擴大化驗所監測,務求找到可能個案。


伊院一病房7名醫護需隔離

據悉,最少3名伊利沙伯醫院A5病房醫護人員因為曾與64歲新確診感染女病人在病房有緊密接觸,需要送往麥理浩夫人渡假村隔離。據悉,當中最少2人有發燒症狀。


劉家獻今日在簡報會指,伊利沙伯醫院A5病房有7名醫護人員正進行隔離,其中5人已做新型冠狀病毒的初步快速檢測,其中兩人化驗結果呈陰性,另3人未出結果。據了解,被隔離的A5病房醫護人員,其中一人為醫生;而其中一名被隔離的護士,原本下周便要進入Dirty team照顧確診或懷疑患者。據知,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的醫護人員,即使在為病人抽痰時,亦沒有足夠保護衣,有醫護人員炮轟,「都係等睇下次幾時中」。


而醫管局過去24小時共呈報64宗懷疑個案,至今午12時仍有88病人接受隔離治療,17宗確診病人目前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14人情況穩定。昨日兩宗的嚴重個案已轉為穩定;另有兩病人情況危殆,包括上月7日確診的病人,病人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要插喉,他用藥後已改善情況,但仍需用呼吸機;另一人則是新增確診個案的64歲女子。


被問到政府內部發的「限罩令」是否符合衞生要求時,張竹君回應指,市民如有呼吸道病徵或到人多擠逼地方,都應戴上口罩,例如她出席最新疫情的簡報會,就戴上口罩,加上她早前曾前往武漢,亦需戴口罩。

bottom of page